內容來自sina新聞

青島軌道交通:建83平方公裡世界動車小鎮





  《青島軌道交通產業開發區總體規劃》(2013-2030)日前通過由國傢發改委、國傢工信部及國內知名專傢組成的專傢評審組評審,從昨日起開始公示,這意味著我市著力打造的十條千億級產業鏈之一--軌道交通產業確定瞭綱領性發展脈絡。

 優勢



  全國六成動車組都是城陽造

  規劃方案顯示,青島市軌道交通產業開發區位於城陽區西北部。規劃范圍北至城陽區與即墨邊界,西至桃源河濕地控制線,南至向陽二號路,東至棘洪灘街道辦事處邊界,總面積約83平方公裡。

  城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域是目前國內最重要的整車生產基地之一,擁有南車四方股份[0.00% 資金 研報]、四方龐巴迪、四方有限等整車制造企業,動車組份額占全國60%,城軌地鐵份額占全國25%。規劃提出,青島軌道交通產業區將著重發展五大產業:一是整車制造,包括高速動車組、城際動車組、地鐵車輛等;二是車輛配件,包括9大關鍵技術、10項主要配套技術等;三是車輛維修,如動車組主機廠維修、濟南局配屬動車組維修、青島地鐵車輛大架修等;四是有軌電車全產業鏈,如有軌電車整車制造、車輛零配件、車輛維修、軌道機械設備、機電系統等;五是其他配套產業,如機電系統、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

  定位



  世界動車小鎮生態宜居新城

  此次青島軌道交通產業開發區設定的近期規劃期限為2013-2020年,遠期規劃為2021-2030年。整體規劃原則是貫徹兩化互動,產城一體的原則;貫徹區域協調,城鄉統籌的原則;貫徹生態優先,資源集約的原則。

  開發區的定位為"世界動車小鎮,生態宜居新城"。總體目標是將青島軌道交通產業開發區建設成以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產業為主導,集居住、休閑、商貿、文化、旅遊為一體,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現代化產業新城。其經濟目標是到2020年,軌道交通產業產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到2030年,達到2000億元以上。

  青島軌道交通產業開發區的發展規模是,2030年開發區總人口約28萬人,其中常住人口約20萬人。規劃城市建設用地為39.6平方公裡。

  打造島城千億級產業鏈

  在4月底舉行的2014中國·青島城市軌道交通管理和技術創新研討會上,我市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至2013年底,全國19個城市(不含香港)開通軌道交通運營線路總長2530多公裡;33個城市開建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在建、規劃城市總數超過瞭54個,規劃路程超過14000多公裡。青島城市軌道交通目前有兩條線路同時在建,2020年以前共規劃建設8條線路。按照規劃,青島市2015年-2020年每年都會有一條線路投入運營,一條線路開工建設,估算總投資1623億元,總規劃19條軌道交通線路,總長815公裡。

  青島軌道交通產業已經成為全市工業經濟發展增長的優勢力量,青島已經成為國內軌道交通裝備生產相對集中的地區,全市軌道交通裝備產業規模以上企業26傢,高速動車組整車生產占全國的50%以上,輕軌地鐵車輛生產占全國的20%左右,高檔鐵路客車研發與制造方面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動車組和地鐵車輛關鍵技術已經達到國際行業一流水平。(記者劉蘭星)

新聞來源http://qd.house.sina.com.cn/news/2014-06-22/0813278667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anccast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